Date 日期 : 21 April 2013
Media 媒體 : MingPao 明報
Language 語言 : Chinese 中文

http://www.e123.hk/ElderlyPro/details/237407/74

MingPaio

明報專訊

近日濕氣襲來,一朝醒來發現地板、牆壁全是濕漉漉,還夾雜一陣霉味,好不難受,若由得霉菌滋長,過幾天難不成會像藍精靈的家一樣,長出色彩繽紛的蘑菇?

只好死死地氣的清理一番。

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有人卻對真菌如癡如醉,研究菇菌了得因而上了電視,更告訴我們假如沒有牆壁或是腐木上那些煩人的真菌,地球便會「玩完」。

當這地球沒有菇……

鄧銘澤(Alvin)是名副其實的菇菌迷,不單在大學研究真菌,酷愛收集菇菌蘑菇模型,還在fb上開page與一眾菇友分享菇菌特寫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ushroomFriends/,絕非一般只在手機上玩「種菇」遊戲的菇迷可比擬。自早前有港人不慎食了毒菇引致肝衰竭入院,他的手機便沒有停過,接受報章、電視採訪,即使臨出發去旅行前一晚還在做訪問。細說從頭,原來是他大學教授的一句說話,讓他與細菌結下不解緣。「在year 2 讀生物時教授話……如果世界上無咗菌,呢個世界就玩完」,他補充因為細菌的作用在於把生物及垃圾腐解,讓養分重歸到土地內,這樣食物鏈才得以繼續運行。假如沒有細菌,「咁呢個世界就會囤積垃圾了,我們成個食物鏈都會停在這裏」。

霉菇有別

他致力研究細菌,成為香港少數菇菌專家之一,他指出,港人對菇菌每多誤解,例如,即使家中再潮濕,也沒有可能「漚」出蘑菇,皆因霉菌和真菌是兩種生長模式,分別如下﹕

霉﹕無性繁殖的菌

菇﹕必須先形成正負的菌絲體,尤如有男有女,才會長出菇來

因此,家中假如沒有花肥或木家俬等讓正負的菌絲接合,那就只會出現單性繁殖的霉菌。

顏色≠毒素

霉菌不用說是黑沉沉的一片,而大家對菇菌的形象最熟悉莫如卡通片常出現的紅色傘形加上白色斑點的大蘑菇,讓藍精靈居住或者被瑪利歐吃後可以變大。Alvin說這菇名為毒蠅傘或者毒蠅鵝膏菌(Amanita muscaria),香港並沒有這個品種,只能在玩電子遊戲時才能得見,但人類吃後不會變大,反而會中毒,產生幻覺。那是否鮮紅色的菇才會有毒?他則說,其實顏色跟有毒與否沒有直接關係,郊遊時不要採摘。Alvin閒時會帶導賞團教人認識菇菌,但原來現時雖是潮濕天,卻並非最佳賞菇時分。「一定要落幾場黃雨、紅雨嘅」,水分才足夠讓菇菌大肆滋長,而大埔滘自然保護區便是賞菇勝地。

99%菇菌不可生食!

菇菌有益健康配搭廣泛,唯除了白蘑菇和松茸等品種外,99%的菇菌都不可生食,否則內裏的生物鹼會令人肚痛,Alvin還舉出五大餐桌上常食用的菇菌,分別是秀珍菇、木耳、冬菇、草菇和金菇,以上五類菇菌也可以人工培植,於實驗室或農場大量生產以滿足市場需要。唯不是所有菇類也可人工培植,如冬蟲夏草是寄生型菇菌,真菌需要寄生在幼蟲之上攝取宿主營養,將之慢慢殺死才得以成長,現時科技還未成熟,「(科研人員)試過將條蟲放到菌絲體……但最後無法將蟲殺死」,因此市面上的「CS4」產品也只是取其未完全成熟的菌絲體出售,未曾攝取宿主營養成長,功效「無咁好」。

年年有人中菇毒

過去五年,醫管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接獲的食用菇菌類中毒個案統計如下︰(見附表)

文 楊宇軒

編輯 沈可媛.

發表評論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