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塌枝危及途人 褐根病襲九龍公園 斬樹防擴散

隨時塌枝危及途人

30/8/2014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694

【本報訊】羅便臣道病樹倒塌殺人引起公眾關注大樹安全,《蘋果》發現全港最多古樹的九龍公園雖然有康文署人員護理樹木,但仍受到包括褐根病在內的不同真菌或害蟲侵襲,一些位於遊人常路過位置的細葉榕古樹,更因真菌入侵而有塌樹或塌枝風險,恐危及途人。而中西區及南區也有古樹因染真菌而病入膏肓。康文署回應指,現正密切留意九龍公園樹木褐根病情況,不排除要再斬病樹以防惡菌蔓延。本港近500棵珍貴樹木被列入《古樹名木冊》,但上月26日及本月14日當局分別斬掉兩棵名冊內古樹,分別是香港公園昆士蘭瓶子樹及九龍公園15米細葉榕,理由是兩樹分別感染真菌及褐根病。但本報發現這只是真菌潮冰山一角。像《古樹名木冊》中唯一一棵烏桕樹(位於赤柱村道),有讀者報料指命危,記者及公正行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賴達明往視察,發現樹幹表面長滿菇菌,內部料已腐爛,賴氏用紅外線掃描器量度樹幹表面溫度後,發現樹幹底部溫度異常地高,料有缺水及侵蝕,一旦塌下恐危及路過車輛。政府消息人士承認,該樹受到「粗硬春孔菌」及白蟻同時襲擊,有可能要移除。

Y形古樹現腐爛大洞全港古樹密度最高九龍公園及毗鄰柏麗大道一帶病樹更多,樹木專家歐永森發現柏麗大道近尖沙嘴警署的兩棵細葉榕及傘樹,分別因花槽爆裂或樹身向行人路傾斜,有塌樹風險,九龍公園內他則認為通往中港城行人天橋的細葉榕(YTM74)危機較大。因該棵樹有兩大橫枝呈Y形,但樹受感染長出真菌,兩大分枝中間更有腐爛的大洞,歐永森擔心隨時會塌枝壓傷下面經過的途人,不過記者見康文署有鋼索協助固定橫枝。九龍公園內中國公園的細葉榕(YTM87),其一個橫分枝亦長出白色霉菌,康文署承認該樹亦須「治理病蟲害」,賴達明以儀器則探得樹枝溫度異常,擔心一兩年內橫枝有塌下風險。康文署回應時證實,過去三年九龍公園及柏麗大道已有四棵樹因感染褐根病而被移除,但現時九龍公園尚有另外五棵樹確診有褐根病,當中一棵苦楝樹病重,葉片稀疏兼出現菌絲網紋,由於擔心褐根菌會蔓延其他樹木,署方指惟有短期內把它移除,署方並會繼續以殺真菌劑等方式拯救其他病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696

危及九龍公園及多區古樹的褐根病由真菌引起,被稱恍如癌症的樹殺手,有高度傳染性,因真菌絲可隨風飄揚,可藉病樹樹根散播及污染附近泥土,故若市民誤踏受污染泥土,或會把真菌擴散到其他地方。

促劃禁區免傳染樹本專家詹志勇建議考慮如外國般,在患褐根病的樹附近劃小禁區,不讓遊人步進。患嚴重褐根病的樹斬下後燒毀外,更須挖走受染泥土。詹強調九龍公園的褐根病潮罪魁是政府,政府建九龍公園時「為了靚,為了工整」,大量損害上址樹木根部,包括斬根又或是以石屎或磚強行弄平原本泥地,樹木變成衰弱,才造成真菌入侵的機會。香港公正行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賴達明則指,康文署要檢查的古樹太多,一些真菌感染問題表面未必觀察得到,故他建議引入紅外線掃描儀器,可在不傷古樹之下藉着檢查樹內組織溫度差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30/18849698

【不忍斬掉】當局除向病樹噴殺菌藥外,又拉鋼索及建支架減低塌樹傷人機會。部份受訪市民雖擔心安全,但仍希望康文署「救得就救」,因覺得這批古樹與市民共同成長,不捨得斬掉病樹。

康文署外聘專家護樹真菌博士鄧銘澤亦希望救到最後,並指九龍公園近球場瀕死的百年榕樹王能起死回生是最佳例子,「它見證了公園的成長及尖沙嘴的歷史」。在康文署努力護養下,該棵榕樹王的主幹原已瀕死,但最近旁邊有支幹慢慢生長出來,證明縱有重病,但榕樹王仍有望康復。康文署近年已盡全力保護九龍公園一帶樹木包括近50棵古樹名木,又聘外間專家加強護理病樹樹根。一星期會有三、四次經過九龍公園鄭小姐坦言,現時行經公園都會小心一些,但她亦希望政府盡力「令(有病的)古樹不會倒塌,可以繼續保留它們!」另一遊人余小姐則不滿政府保護樹木健康的措施不足夠。

(如有需要檢查樹木,請發電郵給我 info@fungi.hk; mobile: 94783249) 

.

發表評論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9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