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

2014年03月22日 蘋果日報

 

Details on: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travel/art/20140322/18664216

 

春暖花開,正是享受「森林浴」的好時節,而香港的古老風水林亦處處透着神秘。不少久困愁城的都市情侶們,一顆心早就恨不得即時飛奔到這些大自然的勝景吸取正能量。行山攝影達人伍詠言(David)總挑這濕潤的時節,跟女朋友楊卓縈(Yo)一起到馬鞍山踏上幽幽古道漫步看苔蘚。早在四百多年以前,吳姓客家人在海拔一百三十米處建立梅子林村,村後一片風水林呈馬蹄形狀,爬滿苔蘚的大石、物種多樣的林木是馬鞍山梅子林的風景精華,樹木散發出古老的神秘力量。

記者:邵超
攝影:陳國良

 

80後行山攝影已成風尚,推動着其他年輕人追夢,他們往往以自己擔當相中主角,David的照片裏,有自己,更多是女朋友Yo,但二人都是襯托大自然的配角而已。咔嚓一聲,從觀景器裏看,身穿古着彩衣的人在,卻似不在,相片透着靈氣。是David一直信守的攝影美學:自然與人的比例是9:1或8:2,令自然氣息更為濃烈。

從梅子林出發

在香港找到一個願意跟你行山的女朋友,其實難過求她陪你捱麥記,更何況女朋友還樂在其中,友人都讚David拍Yo最美。二人本是一齊上莊的大學同學仔,畢業後才因行山攝影漸行漸近,當助理建築師的David和媒體買辦的Yo都喜歡往郊外跑,每個周末定必拍拖行山,算是另類。David愛好行山、攝影、越野單車,建立起面書專頁「Todayz Photography」分享一些「唔似香港」的香港美景,而Yo則在面書「sheep.desk.style」裏展示及售賣古着的配搭,行山攝影加古着,帶來截然不同的清新風格,不少友人找他們拍攝大樹下的婚紗照。對Yo而言,行山露營是一種享受。「David會按我的能力增減行程,每次露營,我負責背食物,由他來做飯,隔天我背包變得很輕,下山就特別輕鬆,最重又必須帶走的營具,總是他負責。」但哪個女生不愛美,不愛舒服,她也會發脾氣,最厲害的一次要算是爬八仙嶺,還未走到一半已把水喝光,David說:「她邊行邊埋怨又上山又下山,還要走多久。」Yo在一旁笑着說:「最終找到一個樹下乘涼處,David一個人跑下山找到兩瓶水拿回來。」自此行山就學乖了,帶大量的水和食物。 這天從梅子林村出發,一起步便看見溪澗,腳步聲融進水聲和鳥聲裏,當郊野風光更加濃綠時,我們闖進了宮崎駿動畫裏的世界。異域,一直就在香港。                                   

踏上茅坪看古屋

老一輩的人養生之道,相信春天進行森林浴可以祛病健身。人在林間散步,樹木散發出來的芬多精,吸後倍感舒泰。David說梅子林是個不錯的選擇,「沿途的樹木石塊都有着生命痕迹。以前看過宮崎駿《幽靈公主》,走在這裏,就一直聯想走進了另一個天地,那裏可聽到樹木的說話,溪流的呼吸。」香港共有一百一十六個風水林,梅子林村風水林的面積約兩公頃,雖然馬鞍山的土壤又瘦又薄,但全港風水林植物物種當中,這兒擁有七十二種原生樹種,為全港風水林之冠,其中韓氏蒲桃是主要樹種之一。翻查舊資料,老村民說過林齡至少有一百五十年以上。村子周邊隱伏着茅坪和黃竹山兩條古村、一兩戶人家,茅坪早在一九七九年,因擁有全港最大的克氏茶種群,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黃竹山村更是背山臨河的福地。昔日山中古村交通不發達,茅坪古道是通往外面世界最近的路,時移世易,現在馬路離梅子林村更近。 拍拖五年,二人最初特別喜歡拍老屋,Yo說:「想像着眼前荒蕪老屋的過去,住了甚麼人,為甚麼離開,這些都是老屋的魅力。後來行山的次數多了,就想,老屋再過段時日終究是變成越來越塌陷的頹垣敗瓦,故事已經完結了,但郊野是活着的景色,不知哪一天它變成石屎豪宅,應該珍惜現在啊!」從梅子林村到茅坪村不過一小時,石屎步道很快接上石磴古道,三層豪華村屋換成荒涼的老屋,哪邊的風光更美各有所好,我倒暗自慶幸茅坪村夠山旯旮,與自然融為一體。

動物視平看世界

陽光穿過梅子林風水林上層,到達中層的灌木林,再而下層是苔蘚和蕨類植物的世界。行山令他們漸漸認識更多幽山美地,最後獨鍾情樹與大山,那片綠再大也比不過日出日落的雲染,卻一樣珍貴。David說每次來都會有新發現,「大自然的循環,有着微妙的變化,只要置身其中,除了看得見的新生命誕生,葉子、青苔、流水都有無限的生命力,就是那身在林中才會感覺到的氣息。看着那些一點一點的小事,就覺得就算再渺小的生命,也有它努力的意義,心情也會回復過來。」他說笑他喜愛趴在地上仰望着花花草草,有時會把自己想成是動物,嘗試從動物的視平的高度看世界,尋求新的攝影角度。 David的相片透着綠野茂林的靈氣,「大自然已經擺好佈局,可能是一棵樹一塊地,是預備好的佈景,人走進去便成了,不用矯作。」或低頭,或仰望,或走進林中,或插袋歡快步行,或觸摸草木,小得幾乎看不見的人,若隱若現,有了禪意。David續說:「拍攝這樣一片綠色的森林好像四周都一樣,未必跟站在山頂的時候拍攝出前後感的層次一樣強,我會以一個主體為構圖中心,例如以大樹、大石或附近的草坪加上人物,用水平角度拍攝,反而會更有故事性的伸延。衣着也可以多一點色彩,令人物更突出。」

 

森羅萬象

真菌學博士鄧銘澤:「菇菌分共生菌及腐生菌,共生菌的生長條件是下大雨的水份滲入根部,6至8月才看到。腐生菌一般在枯木找到,扇形小孔菌是其一。風水林多古樹,相信共生菌較多,如紅菇科、牛肝菌科,4月份會看到。」

苔蘚植物學博士張力:「觀賞苔蘚的季節主要是夏天,因為夏天雨水比較充足,氣溫相對也較高,所以苔蘚的生長比較好。梅子林沿路都有一些常見苔蘚,例如黃葉鳳尾蘚,小曲尾蘚等,在水溝邊可能會發現更多。」                                   

能量治療師黃詠珊:「上天賜予我們很多禮物,越古老的樹生命力旺盛,能量越高,綠色本身具有治療能量,赤足進行森林浴,可以感受到大地之母的能量經過腳面傳達。行時張開雙手向天也能感受得到。」                                   

女子行山服 洋葱式配搭

春天迷霧繚繞,路徑又濕又滑,這些路段對於一般女孩子來說,多是又髒又難走。Yo不以為然,行山也能穿戴漂亮,「我也怕滑倒,上次來就穿leggings配牛仔短褲,這樣活動性比較好,也能防蚊。穿裙行山亦無妨,搭配leggings漂亮又舒適。」她特別推崇日本「洋葱式」配搭術,「春天乍暖還寒,行山時體溫會越來越高,這種日本洋葱式配搭,着重多重衣服的配搭,熱了就脫,今天穿了五層衣服,裏面穿保暖排汗的內衣恤衫,再配吊帶長裙加保暖背心外搭風衣,熱時便可逐層剝下。」一雙保暖排汗的襪子可減低因足部冰冷影響腳下環境的敏感度,「我的腿部肌肉乏力,最怕下山,如走在濕滑或下坡坡度較大的路徑,帶上登山杖會有幫助。」

.

發表評論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even − 3 =